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

蕾莎瓦(Sorafenib)—肝癌治療的新希望

http://www.show.org.tw/headline_detail.asp?no=2386

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 胡俊良藥師

  在台灣,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肝癌,其中約有80%是B型肝炎引起的,其餘約10~20%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。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之後,有一部份人變成慢性肝炎,慢性肝炎再演變為肝硬化,最後再形成肝癌,這就是所謂「肝病三部曲: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」。雖然B型肝炎疫苗的推廣,確實使臺灣的B型肝炎盛行率逐年下降;然而目前還是有許多病患身受慢性肝炎所苦,甚至是受肝癌所害。

  肝癌的治療還是以手術的效果最受肯定,可是只有少數的病患確實是受益的,大部分的患者終究還是會進行到晚期肝癌一途。其餘治療方式還包括經動脈血管栓塞(TAE)、局部酒精注射,但也只適合某些特定情況之病患,並非全部的病患皆可施行;而化療藥物於肝癌之治療效果並不是很顯著,且有副作用發生之情形,因此也只針對某些病患來進行化療藥物之治療。

  最近幾年「標靶藥物」於各種癌症的治療方面,不論在整體反應率或是存活時間的延長,都有不錯的成效,因此在肝癌方面也陸續進行了這些藥物的臨床研究,其中又以蕾莎瓦(Sorafenib)的研究結果讓人振奮。

  蕾莎瓦(Sorafenib)屬於多種激酶的抑制劑(multikinase inhibitors),其分別抑制癌細胞表面的酪胺酸激酶接受體(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及血小板生成因子β)以及調節細胞內如RAF-1、野生型B-RAF以及變異型B-Raf的活性,以降低癌細胞的增生和血管新生的作用,達到抑制癌症的進展;目前在台灣核准用於晚期腎細胞癌之治療。

  蕾莎瓦(Sorafenib)於2008年進行一項大規模且多中心的、隨機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(SHARP study;包括歐洲、北美、南美以及澳洲等地),去評估 Sorafenib 在肝癌治療的安全性,並與安慰劑比較其療效。此項研究的病患是屬於晚期肝癌,且體能狀態正常、Child-Pugh狀態為A者,個別接受安慰劑或Sorafenib(每天兩次,每次400 mg)。共計有299位病患接受 Sorafenib,而接受安慰劑者則有303位。病患大部分其導致肝癌原因為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炎,約有20%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歷史,另外有40%有接受局部區域性治療的歷史。再者,其中有70%病患出現明顯的癌症血管侵犯或肝臟以外的轉移。

  此項研究結果如下: (1)平均整體存活時間方面—使用蕾莎瓦(Sorafenib)者為10.7個月,而安慰劑則為7.9個月, (2) 平均疾病惡化的時間方面—使用蕾莎瓦(Sorafenib)者為5.5個月,而安慰劑則為2.8個月,以上結果兩者之間已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。

  另外在亞太地區(包括台灣、中國以及韓國)七成的病患曾經有B型肝炎感染,也進行了類似之臨床試驗(ORIENTAL study),於2009年發表其研究結果為 (1) 平均整體存活時間方面—使用蕾莎瓦(Sorafenib)者為6.5個月,而安慰劑則為4.2個月 (2) 平均疾病惡化的時間方面—使用蕾莎瓦(Sorafenib)者為 2.8個月,而安慰劑則為1.4個月,以上結果兩者之間也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。

  但在亞太地區進行的臨床研究也發現到,某些有肝外轉移、ECOG PS(註一)較高者、有癌細胞血管侵入現象、年齡大於65歲、肉眼可見的血管侵入或肝外轉移(或者兩者同時存在)以及B型肝炎感染者之病患,蕾莎瓦(Sorafenib)的治療效果則較為不佳;在藥物安全性方面,兩項研究結發現蕾莎瓦(Sorafenib)較常見有腹瀉、紅疹、脫皮、疲勞、手足皮膚反應、禿頭及噁心之副作用。

  藉由這兩項大型的臨床試驗可見,在晚期肝癌之治療方面似乎又多了一個武器,對於罹患肝癌的病患無遺是一項喜訊,但是該項藥品還未通過衛生署核可於肝癌的治療且所費不貲,因此要應用於肝癌的治療可能還需要等待。但是不管未來是否開放使用,還是建議跟醫師做詳細的討論與評估之後,再來決定最好的治療方法,如此才能在治療癌症的路上,得到最佳的「生活品質」。

● 註一:ECOG PS為癌症病人的生存及生活品質的評估指標,分數分為0-5分,分數越低代表病人體能狀態良好
來源: 台南市立醫院
最後更新日期: 2009/5/4 上午 08:54:50

2 則留言:

  1. 健保局2010 NOV 已經開始臨床試驗蕾莎瓦用於肝癌第二期以切除腫瘤患者,試驗階段為兩年,目的在於是否此藥物可以在第二期控制病情降低之後復發,以及提高存活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://blog.roodo.com/emmaoak/archives/7863447.html 雷殺瓦其他人使用後心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