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我的肝癌歷程

作者:Ming Chen



起因:

產生腫瘤的原因最後我歸納為壓力、喝酒(兩星期一晚)、抽煙(每天三根左右),而我因為種種的壓力所以頭腦在睡前都還轉不停,影響睡眠而睡不著,隔天沒精神又喝咖啡提神。每天惡性循環造成抵抗力弱。
另一原因是長期打肝擾素(2009十月開始打,因為B肝病毒為陰性每週一次持續一年)使的身體的抵抗力變弱,醫生及我自己的疏忽沒有定時做超音波檢查(距上次檢查是一年前),且不舒服症狀(類似感冒症狀)一直以為是肝擾素的副作用而忽略,導致腫瘤到5cm才發現.

發現過程:
9/20(三)
最近發現累的不得了,前一兩個星期坐著坐著就可以在三分鐘內睡著,上班到十點多就想睡覺,醫生看看病歷很久沒有做超音波了 , 建議馬上安排做這些項目

Sonogram (9/20) 超音波檢測發現陰影5cm






















9/29(三)

約診的時間到了,去了醫院聽到了報告我不敢相信,心情更是晴天霹靂 【報告說:抽血-癌症指數(AFP)超過7000 (正常值 <20),而超音波有5cm的陰影】初步判讀為〝肝癌HCC〞。而且醫生要求馬上住院做一系列檢查。
先從電腦斷層(computed tomograhy,CT),隔天又做核磁共振(MRI),因為腫瘤位置不典型且長在膽管旁,為了更精準位置還做了血管攝影 Angiography(原來是從鼠膝部插管進去肝動脈釋放顯影劑來取的肝臟血液流向,進而判斷腫瘤使用的血管哪條)


註: AFP α-胎兒蛋白(AFP)是一種α-1 球蛋白,由胎兒腸胃道、卵黃囊及肝臟分泌,但可經由腎臟排入尿液、羊水,並通過胎盤進入母體血流中。在正常妊娠時,胎兒血清中之胎兒蛋白濃度於1214週間達到最高,而母體血清中之濃度則於2832週間達到最高。如果羊水或母體血清中α-胎兒蛋白超過正常範圍,需考慮胎兒發育異常;諸如:神經管缺損,先天性腎病變,腸道閉鎖、死胎、胎兒窘迫....等。也就是說,α-胎兒蛋白雖是一項非特異指標,但對於產前評估胎兒健康狀態甚具臨床價值,也是幫助檢查胎兒異常之一項篩檢工具。許多肝病皆可能伴隨α-胎兒蛋白之升高,因此可作為臨床參考。例如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肝細胞癌病人,其血液中α-胎兒蛋白有升高之現象,故在肝病甚為流行的區域(如台灣),利用α-胎兒蛋白及超音波作為高危險群病人篩檢方式,成效不錯。再如肝硬化病人當中有些合併有α-胎兒蛋白之升高,其可能代表肝細胞再生的持續進行但若持續地上升﹐則須積極追縱,找出可能的惡性變化。此外,急慢性肝炎患者,其血中α-胎兒蛋白常隨著肝細胞壞死後之再生而升高。其高峰往往在轉氨基的高峰之後;其升高程度間接地反應肝細胞壞死後的再生能力,也因此常被利用作為病理變化及病程預後之參考。 引用 http://www.greencross.org.tw/food&disease/tumor_marker.htm)





10/6 做了血管攝影來判定腫瘤使用的血管是哪條,醫生並決定如何切除。 很高興的是我的主治大夫周主任特別再10/9星期六早上特別加班開刀為我移除腫瘤,感謝主的安排。

血管攝影(10/6





















10/9(六)開刀第一日:帶著沉重的心情起床後...
7:00 被護士通知要進手術室了, 由於手術準備工作已在前一晚準備好,所以就簡單的洗洗臉漱口。
7:10 在床上的我被志工阿姨推到手術房時,不斷的東張西望所經過的地方;帥妹老婆、爸媽、二嬸也帶著一種沈重又複雜的心情陪著我移動...不斷幫我加油,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的關心,到了手術大門,先進的科技病人大門居然跟床位一樣高,我只需要自己身體扭動一到那個不鏽鋼床架 這個床架自動再把我轉放到手術專用床(很窄剛好夠我身體寬)
7:15 被安置好於手術台下,護士小姐幫我裝了點滴於左手,就漸漸的入睡了
下午:外婆、奶奶、爸媽、姊姊、帥妹老婆也一直待在恢復室等待著我(為我加油打氣)。



引流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腹部手術之開口
器官切除會流血,排血用





由腹部取出的肝腫瘤(白色部位),之後化驗為肝癌第二期細胞。
很奇怪吧?!...怎麼不切那個部位(白色的壞腫瘤)就好,還要切除那麼多正常肝(左葉的肝=1/3)?因為那部位的正常肝血管來自於(通過)腫瘤部位。所以擔心也有癌細胞擴散的風險。

10/10開刀第二日:
整天的發燒...昏睡了一天~~~住院醫生擔心會有侵入性的感染...所以將我的尿管和頸部的靜脈注射管先行移除,繼續觀察之

10/11開刀第三日:
    前一晚還是高燒不退.....醫生和護士鼓勵可以下床了...隨後安排了照X光,報告發現是左下   
    肺葉未擴張完全.....配合醫生的要求-之後幾天我開始乖乖地做蒸氣練習,努力把肺葉打
    開。(開刀前肺活量超過2500cc, 開刀後剩不到500cc)也換了不同的抗生素,只能說藥到
    病除ㄝ,發了一堆汗隨即就退燒。
不知道是否為術後止痛藥的關係...讓我一閉起雙眼,殘留的影像便開始變形,邪靈似乎開始入侵,並幻化出血紅色的人型怪物對我喫牙裂嘴;還夢到我坐在巴士上,而發生車子跌落山谷......一直夢到不好的事情。


吸蒸氣化痰以及練習肺活量的我




10/12開刀第四日:
允許喝水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情


頸靜脈注射切孔拔除後







10/13開刀第五日: 可以開始吃稀飯,
擔心肚子不通,轉腰運動了一整天,好想把開刀前吃進肚的東西先給它解放出來。但是天不從我願,一有便意我便衝往廁所裡坐著。到了第五次都排不出只好放棄並請求灌腸,果然非常奏效地順服的排出肚子三顆硬如石頭的屎,最先出來的那顆還一半接近白色,像路上被曬乾的狗大便。(台北縣才看的到)這樣形容應該知道有多硬吧!!

10/15
防發燒抗生素可以不用再打了,改用口服的抗生素,所以不用留個軟針頭在手上了,另一件開心的事情醫生宣布可以在兩天後依當時情況就可拆線了。

10/16 引流管可以拔除了¸原來只要一天低於100cc血水,便會被腹腔吸收。
10/17 拆線→出院回家去
一般再手術過後七天便可以拆線,加上三天的抗生素便可預防傷口發炎,不過傷口可是奇癢無比(這是傷口癒合時正常的現象-結痂)


準備出院時拍照,感謝主幫我度過這次難關和一切順利。也感謝家人【很感謝帥妹老婆在我手術後的那兩三天幾乎是徹夜未眠的守著我】、朋友、鄰居王叔叔、教會弟兄姊妹們為我的祈禱告及關心。



日常生活中,防治肝炎的養生保健之道: (引用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n2010/8633953)
(1)   保持精神舒暢:
古人認為「怒傷肝」,情緒緊張、憂鬱、發怒,對肝臟是一種惡性的傷害。
(2)   保持充分休息
適當的休息可以減輕肝臟負擔獲得更多的營養,進而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功能恢復。
(3)   遠離酒精危害:
肝臟是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,酒精的代謝產物會破壞肝細胞。
(4)   嚴禁濫服藥物:
肝臟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,最容易遭受藥物的傷害,勿輕信廣告,亂服所謂的保肝藥、秘方、偏方,增加肝臟的負擔,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。
(5)   及時就醫診治
定期的驗血及超音波檢查,對於病情的追蹤及治療都很有幫助。

肝炎患者飲食注意事項:
(1)   均衡營養:
以高熱量、高蛋白質、高維他命、低脂肪為原則。
(2)   避免油膩:
肝病患者因膽汁分泌障礙,對油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的物質吸收不良,所以不能過食油膩。
(3)   少量多餐:
肝病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弱,少量多餐,可減輕腹脹、噁心等腸胃道症狀,也可減低肝臟負擔,有利於肝細胞恢復。
(4)   適宜食物:
清燉且易吸收的食品及新鮮蔬果,如:番茄、蓮藕、紅蘿蔔、青色葉菜類、牛乳、木瓜、梨子等。
(5)   禁忌食物:
火爆油炸物,花生、香腸、油條。
易腐敗的海產類,蝦、蟹
剌激性飲料,咖啡、可樂、濃茶

化學合成物,罐頭食品類



希望我的經歷可以讓每個人警惕,因為生病是要勞煩很多人地!!